|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担保案例选编】“湘汇担”产品
发表日期:2020-03-27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湘汇担”产品

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4年12月,目前注册资本10.023亿元,是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国有、政策性担保机构。公司成立以来,累计为全省40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近400亿元的担保服务,通过担保扶持,累计新增产值近1500亿元,新增税收超过75亿元,带动就业岗位约120万个。

二、研发背景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27号)、《关于印发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办法的通知》(湘财外〔2018〕9号)精神,积极促进金融兴贸,大力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有效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公司通过与湖南省商务厅、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等多家银行及多家外贸企业紧密合作,对政策、业务流程、风险控制等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向全省推出“湘汇担”产品。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一)产品介绍

“湘汇担”产品以解决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研发背景,以“防风险、通关节、低成本、高效率”为研发原则,为湖南省范围内的、在当期有实际出口业务的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免抵押、免保证金的融资担保服务的产品。产品要素如下:

担保对象:湖南省商务厅公示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无资产抵押担保融资“白名单”》范围内外贸出口企业。

担保授信额度:单个企业的年度授信额度不超过1500 万元,同时不超过上年度出口总额的50%。

审批流程:担保额度在500万元(含)以下项目通过银行及公司简易流程审查审批。

融资成本:银行融资综合成本最高不超过央行同期基准利率的10%,财政补贴利息50%,省财政对企业担保费按50% 比例进行补助,企业实付担保年化费率为贷款金额的1%。

反担保措施:免资产抵押、免保证金,仅需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相关人保证、质押、向保险公司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等措施。

政府、银行、担保机构风险分担比例:担保机构与合作银行风险分担比例为8∶2;政府按担保金额的1%安排赔付风险补偿金。

(二)市场定位

“湘汇担”产品是专为湖南省内中小微外贸企业研发的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政银担”三方参与的融资担保产品,致力于促进湖南省金融兴贸,大力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产品创新

1.以政府政策为导向,以创新思维锁定特殊客户群体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27号)、《关于印发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办法的通知》(湘财外〔2018〕9号)精神为导向,将该产品客户群体定位为湖南省中小微外贸企业,从审查流程、风险控制、授信额度等方面区别于传统中小微企业进行设计,实行差异化的市场推广和需求挖掘。

2.以湖南省商务厅“白名单”为准入门槛,从入口控制风险“白名单”已通过湖南省商务厅的初审,企业信誉良好、业绩突出,从源上控制风险。

3.开创“最惠”担保条件:免抵押、免保证金、实行最低担保费率“湘汇担”产品中的融资企业免资产抵押,免收保证金,并且按规定享受银行优惠利率及财政贴息的50%、政府对企业进行年化1%担保费补助以及收取年化1%的最低担保费,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纯信用、低成本融资担保。

4.“政银担”三方紧密合作,创造最优融资环境

“湘汇担”产品是在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财政厅政策支持,担保机构、各大银行以及保险等多方参与的情况下培育成型的创新产品,该产品专注服务于外贸出口企业,多方共同努力,为外贸出口企业创造最优的融资环境。

5. 内部审批流程简化,走绿色审批通道

公司对担保额度在500万元(含)以下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审查审批,一般在7个工作日完成,大大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一)风控情况

风控情况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出口订单、报关出口数据、关键会计科目核实(如应收账款、银行负债、报税收入、净利润等)、出口融资的贸易背景资料(如合同、发票、提单、报关单、水单等),关键关联公司情况说明、预期汇率变动影响。

(1)重点关注外贸交易全过程风险控制,包括合同、订单的签订、组织资金采购原材料、产品生产、仓储、货物装船报关出口、收汇回款、归还贷款。

(2)须收集客户一年的企业电子口岸数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汇总申报表;须随机抽取最近一年中至少两份大额出口订单,对应的报关单、出口专用发票和结汇凭证,对其业务的真实性、收汇的及时性进行测试,并将测试过程和结论形成调查底稿;还须收集最近一年外币结算户的银行流水,与已收集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海关或地市以上商务主管部门出示的出口数据证明等比对。

(3)重点核查客户出口退税情况、实际年度盈利状况、贸易结算周期、产能状况、外贸历史业绩,根据上述调查情况,合理分析再进行担保额度配比。

(4)关注国际贸易付款方式:主要有信用证、电汇、付款交单、承兑交单等。

(二)防控措施

(1)控制回款路径,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项目由要求融资企业必须委托合作银行寄单,寄单面函注明合作银行收汇路线,保证出口收汇回款锁定在合作银行,不得改变回款路线,将货款转移到其他银行。

(2)建议外贸企业购买信用出口保险,以及从外贸交易真实性、主观违约意愿、自营交货、委托代理、汇率变化、国别等风险分别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如出口贸易融资专款专用,结汇收汇解保等。

(三)社会及经济效益

“湘汇担”产品自2018年推广实施以来,累计为湖南省中小微出口贸易企业提供逾100笔担保服务,累计担保发生额近5亿元,在保余额2亿多元,涉及全省8个地级市。通过“湘汇担”产品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扶持,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中小微出口贸易企业累计新增产值近10亿元。

2019年1-3月,湖南省实现进出口总额增长41.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37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随着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湘汇担”业务的逐步推广,“湘汇担”产品社会效益将更加显现,对湖南省外向经济发展的社会效益也将逐步增强。

预计2019年“湘汇担”产品累计担保发生额将达到10 亿元,户数将达到100户以上,促进中小微出口贸易企业累计新增产值30亿元,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新增约1.5万个劳动就业机会,进一步促进湖南省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快速发展。

五、亮点

“湘汇担”产品以政府政策为导向,运用创新思维锁定外贸出口小微企业特殊客户群体,以省商务厅“白名单”为准入门槛,从入口控制风险,开创“最惠”担保条件:免抵押、免保证金、实行最低担保费率(年化1%),通过“政银担”三方紧密合作,创造最优融资环境。同时,简化内部审批流程,通过“绿色通道”审批,大幅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编后语: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经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授权同意,现转载分享给大家,供大家学习参考。

上一条:【优秀担保案例选编】“普惠保”系列产品、“信用贷”模式
下一条:【优秀担保案例选编】支农支小专属资管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