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干货分享】广东“金融战疫”公益课堂:普惠供应链金融需要由人际信任走向数字信任
发表日期:2020-04-17   来源: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4月2日~30日,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主办、简单汇信息科技协办的系列线上“金融战疫”公益课堂火热进行中。4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在直播课程中带来了主题为《金融科技使能的普惠供应链金融》的分享。


本次公益课程中,宋华教授从“重新认识小微企业的挑战和供应链金融、如何实施普惠供应链金融、科技如何推动普惠供应链金融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了详实分享。


宋华认为,此次新冠疫情对供应链金融产生了多方面影响,也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联合发布的《疫情下企业融资与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受调研企业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并没有大幅退缩,且融资规模偏向扩大的机率较高,融资服务利率较大可能会与疫情前持平。但与此同时,核心企业不配合、无法满足监管要求、没有适合的技术和信息化能力来支撑供金业务等问题仍然存在。


在此背景下,普惠金融、普惠供应链金融的推广和应用就显得更为重要。


如果不能解决所面临的问题的话,普惠金融只能叫“空中楼阁”

针对普惠金融、普惠供应链金融的概念,宋华认为,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层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在实践过程中,普惠金融也面临诸多挑战——有效的风险识别与控制重要一环。


“一方面我们在提倡普惠金融,另一方面普惠金融仍需要漫长的道路去完成。”宋华强调,如果面临的问题不能解决的话,普惠金融只能叫“空中楼阁”。


要理解普惠金融必须先要理解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通过对供应链金融产品,如保理、存货质押融资等的介绍及其在实施中所面临的问题的介绍,宋华认为,供应链金融的本质不仅仅是融资,更是流程优化方案和成本降低方案的体现。供应链金融并非纯粹的金融服务,其前提一定是基于产业、基于业务。


宋华表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阶段在多年内经历了由商业银行主导、由核心企业主导、由平台生态导向到由科技金融导向的变化。同时,宋华通过TCL“简单汇”进行了举例说明,他表示,简单汇就属于开放化的、专业化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


在平台生态导向阶段也会产生不可能掌握所有主体间的交易行为等困扰,如何保证贸易的真实性?只有掌握多维信息流——即由科技金融导向。宋华表示,随着平台生态不断发展,呼之欲出的就是金融科技,利用科技手段赋能产业服务、金融服务,促进平台生态的发展。


针对如何实施普惠供应链金融,宋华也进行了周密解读。他认为,小微企业在金融服务中面临有限理性、不确定性等挑战,其解决之道就是小微供应链组织化、小微供应链价值化等方法:即从合作组织一进化的合作组织进化为多利益相关者平台,形成差异化的普惠供应链金融;以网商银行与外部机构合作提供的微信贷、中粮贸易的“粮食银行+”等产品为例,宋华对此进行了细致剖析。


要实现普惠供应链金融,科技一定是起飞的翅膀

实施普惠供应链金融既需要方法,更需要手段。


“要实现普惠供应链金融,科技一定是起飞的翅膀;如果没有这双翅膀,我们只能仰望天空,无法起飞。”宋华如是说。


他认为,科技能让供应链金融从人际信任走向数字信任。数字信任在今天的供应链里一定要解决4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将供应链运营中以及各类行为互动中所发生的活动在第一时间获得数据和信息;第二,透明化,即供应链运营中所发生的数据和信息能够为相关利益方获取或知晓,并且一定要可视可见;第三,能使得供应链运营中各个环节、各个维度的数据信息能够相互印证、相互映射,以保证贸易的真实性;第四,数字信任,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可追溯,即整个供应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能够得到监测、管理、追踪。只有当这4个方面全面实现了,才能称之为数字信任,而数字信任才是将来触发供应链金融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那么,金融科技究竟“使”的什么“能”?


宋华指出,金融科技主要是在资产端、信用端、资金端使能,如在资金端实现债项结构客观化——他表示,简单汇的主打产品之一“金单”就是一个债项结构客观化的一种金融服务。


科技金融赋能供应链金融发展一直在不断迭代,宋华认为,目前科技金融赋能供应链金融发展已经从金融在线化阶段进化到数字金融化阶段,智慧金融化则是未来的理想化阶段;科技金融在供应链管理应用中需要考虑证伪功能、关系重构等因素。随后,宋华以招商银行与中建云筑网的合作——票付通、矢链与宝供的运融链业务等多个供应链金融产品为例,对金融科技在其中的应用和发挥的作用做了精细剖释。


对金融科技平台、金融机构来说,科技赋能是必然趋势,那么,小微企业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有效进入普惠金融体系?


“被动等待的小微企业只有死亡。”宋华强调,小微企业需要通过战略聚焦、厘清自身在供应链中的关系位置,通过嵌入核心企业共享数字信息,运用第三方互联网,运用互联网拓展业务,协同参与开发产业互联网等手段,积极融入科技赋能普惠供应链金融的大方向中。“要让普惠金融的阳光照耀在我们的头顶。” 


课程尾声,宋华仍对金融风控进行了再次强调,他表示,金融一定是建立在坚实的风险管理与控制上。“一切活动服务化,一切服务活动化;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业务标准化,一切标准业务化”——通过六句精炼总结,宋华道出了未来可期的普惠供应链金融愿景。


广东省拥有产业经济的坚实基础和对普惠供应链金融的旺盛需求,同时汇聚了多家优质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宋华认为:“我相信通过积极探索,中国、特别是广东地区,有望在未来成为普惠供应链金融的先驱区域。”

上一条:【优秀担保案例选编】基于行业的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
下一条:【优秀案例】“创业保”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