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
发表日期:2020-04-21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十)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

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一、公司简介

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9年8月,注册资本为15亿元,是国有全资的专业担保机构,大股东为成都产业集团。公司长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通过与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及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信用能力,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成立至今,公司已累计为省内万余户中小企业提供了逾1500亿元各类担保服务,覆盖高新技术、生产制造、现代服务、教育医疗、文化创意、军民融合等多个行业,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局。在公司扶持的企业中,已有海特高新、硅宝科技、三泰控股、科伦药业、新都化工等70余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二、研发背景

近年来,我国票据市场发展十分迅速,票据也正成为中小微企业支付和融资的重要工具。与此同时,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难以解决。在此背景下,公司结合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和融资特点,创造性地采用了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提供担保增信的模式,推出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业务主要由公司通过接入行在上海票据交易所运营管理的票据系统(ECDS)中为商业承兑汇票转让背书提供保证,作为该票据上记载的债务人以外的第三人保证该票据获得承兑。经公司增信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标准化水平和信用等级得到提升,市场各方认可度较高,使得票据获得了较高的流动性,票据交易成本也明显降低。中小微企业通过担保增信,可以便捷地运用票据获得融资,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与传统的银行贷款担保、债券担保等债权类担保相比,票据担保业务在产品逻辑、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便捷性、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实现了突破和创新。

(一)金融产品标准化

中小微企业持有的商业票据具有金额较小、期限较短、承兑人分散的特点,这是过去银行难以有效开展贴现业务的重要原因。在银行途径的业务中,该产品创造性地将承兑人信用转化为担保公司信用,通过银行对担保公司授信,担保公司再将授信额度“批发”输送至中小微企业,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标准化水平。

(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票据担保业务以商业汇票为纽带,将再贴现政策精确传导至中小微企业。与过去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上与票据中介进行交易相比,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得到大幅降低。

(三)提升融资便捷性

票据担保业务把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转化为核心企业(票据承兑人)的信用,弱化对中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考察,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此外,持票企业全程通过线上操作,不再进行纸质资料的传递,进一步简化了融资操作流程。

(四)相关单位和担保同行高度认可

电子商业汇票担保产品推出后,上海票据交易所对该产品给予好评,认为该产品通过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创新性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效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并派专员为公司服务的民营企业提供票据知识现场培训。同时,

上一条:【优秀案例】“小微保”产品
下一条:【优秀案例】“再担保综合授信项下代出保函”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