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发表日期:2020-05-06   来源: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十六)
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
 

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再担保”)成立于2009年2月17日,目前公司注册资本60.60亿元,是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控股”)全资子公司,是广东省首家获得融资性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担保机构、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第一届再担保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会长单位,也是************获得AAA主体信用评级的省级再担保机构,目前已获得上海新世纪、鹏元资信、中诚信国际、大公国际、联合资信、东方金诚、联合信用、中诚信证评8家评级机构授予的资本市场AAA主体信用评级。截至2019年6月底,广东再担保累计担保发生额超过2600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超过3.1万户次。截至2019年6月底,10家地市担保公司累计担保发生额超过31亿元,服务超过1400户次,在保余额超过23亿元,无风险项目发生。

广东再担保作为全省唯一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坚持以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5〕43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东省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粤府函〔2016〕5号)为指引,统一按照“166”模式运营,以粤东西北地区为重点,布局构建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一)全国首创“控股、新建、强管控”方式,体系覆盖全省半数地市

2016年以来,广东再担保积极落实国家和省政府的政策部署,配合广东省财政厅、省经信委安排地市的担保股权投资基金,以全国首创的“控股、新建、强管控”方式与湛江、清远、汕头、汕尾、潮州、揭阳、珠海、中山、江门、惠州10个地市合作,以股权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以下简称“地市担保公司”),注册资本合计13.71亿元,其中,广东再担保以自有资金出资7.36亿元,占总注册资本的53.68%。

2017年,10家地市担保公司实现全面运营,初步构建起广东省普惠金融担保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6月底,10家地市担保公司平均运营27个月,政策性作用逐步发挥。

(二)统一按照“166”模式运营并持续优化升级,构建多方共担风险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

为确保地市担保公司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主动对接服务地方政府政策实施,广东再担保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统一按照“166”模式(包括:一个经营方针——政策性定位,市场化运作,专业化保障,实现政策性目标和可持续发展;“六统一”标准要求——理念、形象、管理、规范、标准、文化;“六个关键”运营管控重点——治理结构、团队建设、风险管理、产品设计、审计稽核、信息系统)运营,并持续优化升级。

同时,广东再担保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中推行“0123”“银担”合作机制即零保证金、一九分险(银行至少承担10%的风险)、两项担保(只担保本金和正常利息)、三月代偿(代偿宽限期不少于三个月)。由广东再担保牵头与银行总行或省分行对接,就地市担保公司准入授信签订总体合作协议,统一打通银行合作渠道。

2018年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开展业务合作后,广东再担保全面对接国家担保基金。同时,10 家地市担保公司和广东省内其他融资担保机构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体系,形成了四方分担分险(国家、省、银行、地市担保公司)或者五方分担风险(国家、省、市、银行、地市担保公司)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有力支撑地市担保公司可持续发展。

(三)牢记政策性定位,聚焦主业,研发推广“10+1”产品线,主动担当政府政策实施抓手

为了更好地聚焦服务“支小支农”主业,广东再担保与地市担保公司上下联动,采取全省共性产品、地市个性产品相结合的方式,研发推广政策担保“10+1”产品线(包括科创担、创业担、农业担、税融担、电融担、房融担、增额担、转贷担、政采担、应收担和保函易),并不断创新丰富。

(一)持续优化升级“三全三维”风险管理体系,近三年未出现代偿项目

风险管理是“166”模式中运营管控六大重点之一。广东再担保通过“两强 + 两实”(即再担保强管控、强支撑;地市担保公司压实责任、切实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广东再担保的品牌、风控、技术、人才、增信、银行合作渠道等多方面的优势,延伸到10家地市担保公司,着力推行“三全三维” 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地市担保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并不断优化升级。

截至2019年6月底,10家地市担保公司未出现代偿项目。

(二)重点布局粤东西北,有效促进全省区域平衡协调发展

2018年,习近平在广东视察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10家地市担保公司中超过半数(包括湛江、清远、汕尾、潮州、汕头、揭阳)布局于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聚焦开展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并严格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向中小微企业收取的担保费年化费率不超过2%,不收取贷款保证金。

10家地市担保公司结合所在地市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研发推出“接地气”的产品模式,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发展。如湛江担保公司在广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以及湛江市政府、廉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参与起草和落地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方案,采取“政府政策+龙头企业+融资担保+产业链中小企业”模式,为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项目“设备首付款担保贷款”,该模式将在全省其他地市复制推广。潮州担保公司配合当地政府设计政策方案,运营投放中小企业转贷资金,有效缓解企业贷款到期“转贷难、转贷贵”的问题。汕尾担保公司与汕尾市海洋渔业局合作推出海洋产业风险补偿贷款,支持当地特色产业海洋渔业中小企业融资。清远担保公司根据当地特点创设了精准扶贫产品“蔬果担”,通过担保扶持农户融资。汕头担保公司积极开展工程保函业务代替企业需缴纳的各类保证金,有效缓解实体企业因缴纳保证金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占用问题。揭阳担保公司与广东再担保开展业务联动,积极发挥在当地的综合金融服务窗口作用,通过引入广东再担保增信为揭阳市两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民营上市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截至2019年6月末,通过“10+1”产品线共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948户,担保发生额24.67亿元。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方面,地市担保公司累计帮助231户农户获取担保贷款,累计担保金额6294万元。

(三)聚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效服务湾区中小微企业群体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重大国家战略。广东再担保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以珠海、江门、惠州、中山地市担保公司为抓手,服务大湾区内的中小微企业群体。珠海担保公司以“科创担”产品协助当地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融资, 助推其科技研发实力的提升。惠州担保公司围绕当地现代产业体系,设计推出“税融担”“科创担”等产品,重点向当地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中山担保公司对接当地政府政策,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贷款。江门担保公司开发农业类产品“蔬菜担”,在推动农业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嵌入精准扶贫工作,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2019年6月底,广东再担保及珠海、江门、惠州、中山担保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项目超过3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融资担保项目超过7亿元。

(四)科技赋能成效凸显,支小支农主业更加突出,服务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2019年上半年,地市担保公司积极创新产品模式,推动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获客“从点到线和面”的升级,发力“政策担保+金融科技+供应链”合作模式,探索实践科技驱动+批量产品,充分利用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接的优势,推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框架下的银担批量担保产品,与中国银行合作的“科创担”批量合作产品、与兴业银行合作的小微企业融资批量担保产品已签约,并同步向其他银行复制推广;探索科技赋能的助贷产品,以助贷机构+金融科技平台数据+快捷放款的银行渠道的模式,优化银行、客户体验,目前惠州E农商贷产品已完成优化升级;探索与中农网、农金圈、银行等合作支持“三农”供应链,并已在江门、湛江落地。

2019年上半年,10家地市担保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客户数达497户,有效实现了服务的规模化。

(1)广东再担保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构建起国家、省、市、银行、担保公司等多方共担风险的“政银担”合作机制,支撑可持续发展。

(2)统一按照“166”模式对地市担保公司进行运营管理,并持续优化升级。

(3)采取全省共性产品、地市个性产品相结合的方式,研发推广“10+1”产品线,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4)紧跟政策导向,围绕当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政策方案研究起草阶段担当“参谋助手”,在落地阶段成为“实施抓手”, 逐步打响“粤财普惠担保”的政策性金融品牌。

(5)依托粤财控股电子保函平台,支持施工企业以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解决资金周转困难。

(6)持续构建以融资担保业务为基础的生态闭环和政策性担保生态联盟,打造粤财在地市的综合金融服务窗口,依托粤财多金融工具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上一条:【优秀案例】“融保通”产品
下一条:【优秀案例】“亦麒麟”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