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亦麒麟”产品
发表日期:2020-05-15   来源: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十九)

“亦麒麟”产品
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北京亦庄国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担保”)成立于2010年2月,是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财政审计局和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北京市首批获5年期融资担保经营许可单位,具备工程履约担保资质。公司是纳税信用A级企业,开发区畅融先锋企业,北京市信用担保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截至2019年底,亦庄担保注册资本为19.6亿元,与20余家银行开展紧密合作,拥有百亿元外部银行授信。

公司重点服务小微企业,目前已累计为千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近200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在保余额占比超过70%、户数占比超过80%,是北京市和开发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重要渠道。

二、研发背景

为加强小微企业精准化融资服务,更好地支持高层次人才(“新创工程·亦麒麟”人才)经营、创业,完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融资环境,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亦庄担保自2018年1月1日创建并于2018年4月3日起实施政策配套金融服务“亦麒麟”产品。亦庄担保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开展政策配套金融服务。亦庄担保与开发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了高层次人才渠道,促进人才创办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更好地落地, 增加了政府对客户的评价情况,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业务风险。定制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由小微事业部和风控部负责,安排专人与开发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对接,联合中心向高层次人才广泛宣传和融资服务,向其创办企业提供500万元及以下融资服务,提升了人才创办企业融资服务质量。

三、产品介绍、市场定位及产品创新

“亦麒麟”产品是按照标准化申报格式和评价体系,为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提供500万元及以下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产品,流程简单、审批高效,可为优秀企业提供信用类无抵押担保服务。

(一)产品介绍及市场定位

业务品种:融资担保业务。

担保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收费标准:“亦麒麟”业务按照担保额收取担保费率1%/ 年。银行贷款利率根据市场情况及企业具体情况而定。

贷款用途: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反担保措施:可直接提供信用类担保,企业法人、主要股东提供个人无限连带保证责任。

准入标准:

(1)开发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认定的“亦麒麟”人才创办企业;

(2)企业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稳定的供销渠道、良好的市场份额,具备核心竞争力;

(3)企业信誉良好,无重大涉诉情况,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

(4)企业实际控制人素质良好,过往从业记录无行政机关重大处罚、无重大不良个人信用记录,企业实际控制人或主要股东承担无限连带保证责任;

(5)企业财务记录中的负债、经营性现金流可核实;

(6)企业不是亦庄担保在保客户。

(二)产品创新

(1)压缩人才创办企业融资担保审批时间。根据公司单户500万元及以下融资担保业务实施的快速审批制度,简化业务报告流程和风险审批流程, 担保项目操作效率较500万元以上业务提高了50%以上,提升了人才创办企业融资服务效率。

(2)降低人才创办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综合贷款费率不高于5%。对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实施优惠费率(行业平均费率的一半),仅收取1%/年的担保费率,综合担保费率仅为1.5%/年,在开发区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贷款贴息的基础上,提供的综合贷款费率不高于5%,降低企业贷款综合成本约40%。

(3)采取信用为主的反担保方式。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可以为优秀企业提供无抵押纯信用担保,仅要求企业法人、主要股东提供个人无限连带保证责任,解决创办企业不动产抵押物不足问题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亦庄担保积极贯彻国家和北京市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聚焦小微企业、降低担保费率等方面的要求,探索精准化融资服务方式,2018年创新推出“亦麒麟”产品以来,精准对接开发区高层次人才群体,相关业务实现高速发展。截至目前,共与近百家企业建立联系,为20余家人才创办类且科技型企业通过“亦麒麟”产品获得高效便捷的资金支持,融资额超过亿元,更充分对接开发区高层次人才政策,获得综合贷款费率不超过5%的信用类贷款,帮助高层次人才更好地经营、创业,助力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

总的说来,亦庄担保服务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的针对性产品“亦麒麟” 产品,具有服务高效、费用较低等特点,获得广大银行伙伴和高层次人才的认可和好评,吸引更多人才创办企业成为长期客户,更好地支持国家普惠金融发展,为融资担保行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实践参考。

五、亮点

“亦麒麟”产品是针对开发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创办企业提供不超过500万元的信用类贷款担保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审批快捷高效, 享受1%/年的优惠担保费率(行业平均费率的一半),综合担保费率仅为1.5%/年,在“亦麒麟”人才创办企业贷款贴息政策的基础上,共同为开发区企业贷款成本下降约40%,大大降低企业信贷成本,缓解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亦麒麟”人才和其所在创新创业企业在开发区扎根发展、做大做强。

上一条:【优秀案例】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下一条:【优秀案例】政银保—乐清模式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