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优秀案例】政银保—乐清模式
发表日期:2020-05-20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编者按:为鼓励行业创新,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在去年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评选的一批优秀产品(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搜集了部分其他优秀案例,现一并编发,与大家分享。


优秀案例百花园(二十)

政银保—乐清模式
浙江省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浙江省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省担保集团”)成立于2016年3月,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主营融资性担保业务、再担保业务,是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合作机构,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

浙江省担保集团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履行省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省级再担保机构的职责,承担为小微企业、“三农”融资增信,为龙头骨干企业融资增信、为相关国有企业融资增信三大职能。

浙江省担保集团坚持“政策性定位、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经营”原则, 全力助推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创新融资担保服务的模式与机制,不断提升融资担保综合服务水平,着力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的决策部署,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二、研发背景

为了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和信贷互保引发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有效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切实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持,促进人才、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提升, 浙江省担保集团联合农行乐清支行和乐清市科技局创新推出乐清市人才科技贷产品。

三、模式介绍、市场定位及模式创新

(一)模式内容

合作模式:由浙江省担保集团、乐清市科技局、农行乐清市支行(虚拟出资)分别出资4000万元、3000万元、3000 万元,设立风险池,农行乐清支行安排7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客户。

客户对象:乐清市域内经科技局确认的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大学毕业生优质创业项目。

单户项目担保额度:单户额度原则上在300万元以内,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贷款不超过100万元。

风险分担比例:乐清市科技局、省担保集团和农行乐清支行三方按照3∶4∶3的比例分担项目风险。

担保费率:不超过1.0%/年,对公司治理完善,并可出具指定机构审计报告的客户,保费可降低至0.8%/年。

反担保措施:无要求。

(二)创新点

(1)重点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取消抵质押反担保要求。重点支持乐清市科技局名单内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不要求提供抵押、质押反担保措施, 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无抵质押的痛点。

(2)执行优惠担保费率,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资金成本。一般担保费率为1%/年,对公司治理完善,并可出具指定机构审计报告的客户,保费可降低至0.8%/年;银行贷款利率不超过基准上浮20%。

(3)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银行风险责任比例最高60%。在该风险池项下的业务,浙江省担保集团、乐清市科技局和农行乐清支行按照4∶3∶3的比例承担项目风险,赔付总额超过风险池基金部分,由浙江省担保集团和农行乐清支行按照4∶6的比例分担项目风险。

(4)与合作银行共建模型,提高操作效率、有效防控风险。通过实地走访目标客户、设计论证准入模型、明确业务操作流程,浙江省担保集团对于单笔业务的审批可按照三方协议、产品说明和操作规程的相关约定实行简化批量审批模式,确保操作效率;为了更加有效地防控风险,针对不同的客户对象设置了差异化的额度上限和业务暂停机制。

四、风控情况、社会及经济效益

截至2019年6月底,乐清市人才科技贷产品已经支持客户120 户,共获得银行资金3.1亿元,尚未出现任何本息逾期的情况,既能有效控制风险, 又切实解决了乐清市内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该模式将有限担保资源和政府专项资金将结合,相应地放大担保倍数,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在其他区域进行推广和延伸,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

五、亮点

乐清市人才科技贷产品是“政银保”三方创新模式的成功例子,乐清市科技局用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与浙江省担保集团的担保资源形成合力,撬动农行7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乐清市优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乐清市众多优质的科技型企业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的信心。



上一条:【优秀案例】“亦麒麟”产品
下一条:【优秀案例】科技贷款担保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