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国际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际资讯
探析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德国经验
发表日期:2017-08-07   来源: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德国通过发展专业化的担保银行,协同商业银行、资信评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问题,对我国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服务对象——中小企业

根据欧盟的标准,在德国,雇员数低于250(不含)人、年营业额低于5000万欧元或总资产低于4300万欧元的企业为中小企业。根据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BVMW)的统计,中小企业占德国交营业税企业的99%,创造了70%的就业岗位,提供80%的岗位培训,新专利申请占总量的75%。德国政府将中小企业视为市场经济的心脏和增长与就业的发动机,长期以来采取了限大促小的政策,通过立法、政策优惠、融资支持以及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使德国中小企业得到快速发展。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德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21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361.86亿元),位居全球首位,这一数字也明显高于贸易顺差排名第二的中国,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相关数据显示,在2764家中型全球领导企业中,德国就占席47%。例如:成功开发了基于PC控制技术开放式自动化系统的德国倍福自动化有限公司,堪称自动化技术行业的领先制造商;名不见经传的大荷兰人公司,通过向市场供应牲畜饲养系统和牲口棚的建造,领军农业技术市场;还有生产汽车座椅的Grammer公司及在POS机解决方案上具有全球领导地位的Wincor Nixdorf,表现也十分抢眼。

二、运行主体——担保银行

1、基本情况

德国中小企业融资有银行贷款、上市、风险投资这三种选择,与我国类似,银行贷款是最重要的融资方式,企业大多依靠银行获取资金。储蓄银行是德国中小企业的首选,德国的私人银行和合作银行是第二选择。为了解决那些不能提供足够贷款抵押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上世纪50年代出现了第一家担保银行,为此类中小企业的贷款提供担保服务。担保银行是非营利性的经济促进机构,服务于中小企业,重点担保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股东主要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工商业联合会、手工业联合会以及行业协会等,根据《德意志联邦银行法》运行,同样需要符合新巴塞尔协议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接受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BaFin)的监管,目前德国16个联邦州每个州均有一家担保银行,业务限定在本州范围内。2013年德国各担保银行新增担保业务6773笔,新增保额11.16亿欧元,在保企业超过46000家,行业累计担保总额超过5000亿欧元。

2、 申请担保的条件和流程

担保银行接受新成立公司、家族企业和其他已存在企业的担保申请,该企业经营地址需在该州范围内,满足中小企业的标准,存在账面盈余,净资产为正,行业选择主要为贸易、手工艺、小型工业制造、酒店餐饮、运输、园艺,独立执业的医生、理疗师、工程师、律师和税务师也可以申请,农业因为欧盟补贴项目太多为避免过度促进不予担保,渔业、钢铁、造船行业有其行业特殊性也不在承保范围内,商业银行进行中的项目不予担保。申请材料包括企业过往3年的财报及当前的财务数据、项目计划书、资金流动性计划及盈利预期、融资额要求、信用历史、管理层的专业背景、工商联或者行业协会意见等。

一般情况下,企业首先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获得的贷款不能满足需要时由商业银行向担保银行就资金缺口数额提出担保要求,担保银行的市场部门和风控部门独立运行,通过对申请企业的评审,部门间达成一致后,由企业家、担保银行代表、商业银行代表、政府成员以及工商联/协会代表组成的决策委员会最终评定是否予以担保,同意后给予担保,企业获得足额贷款。

3、担保额度、期限和收费

中小企业单笔申请担保额度上限为125万欧元,期限不超过15年,不动产项目融资担保期限不超过23年。目前单笔担保平均期限为7年,如果担保到期无法偿还全部贷款,担保银行和承贷商业银行会视情况给予延期或者对其进行债务重组。担保申请成功后担保银行会一次性收取担保总额1.0-1.5%的评审费,之后企业须每年年初支付担保贷款未偿还额0.8-1.2%的担保费。担保银行也要提取风险准备金,收取的各项费用仅用来支付代偿损失和运营成本。针对不同的融资项目和行业,也有担保银行推出了担保额200万欧元以上的大额担保以及低于16万欧元和8万欧元不同类型的小额担保产品,其申请条件、流程、费用、风险分担比例较标准担保额度也有所不同。

4、担保银行的风险分担

经过多年的发展,德国已经形成了完善的风险共担机制,一般情况下,承贷的商业银行承担信贷风险的20%,担保银行承担的风险比例最高为80%,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为担保银行承担的风险进行再担保,不收取任何费用,最终担保银行承担的风险比例为28%(前西德地区)和20%(前东德地区),联邦和州政府总共承担的比例为52%(前西德地区)和60%(前东德地区)。

在德国,无论个人还是企业都极为重视自身的信用情况,出现违约的概率很低,并且担保银行有着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约20%的担保申请会被拒绝,担保代偿率基本控制在3%以下。风险补偿纳入联邦政府的预算,信贷风险发生后,从联邦预算列支补偿金,大大减轻了风险发生后对担保银行和贷款银行运营产生的负面作用。根据特里尔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担保银行为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平均每年贡献34亿欧元,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促进作用为财政税收每年增加10亿欧元,是运营成本和风险支出的7倍。

5、担保银行的优惠政策

德国担保银行的股东无股息和分红要求,盈余可转赠资本金或充实风险准备。另外,出于非营利性经济促进机构的定位,德国为担保银行制定了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和促进担保银行的发展,只要担保银行将资金专注于担保业务不作其它经营,就可以依法免税。

三、重要组成部分——资信评级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信用等级评定在德国银行信贷业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信用等级评定的结果不仅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够获得信贷支持,也决定了其取得贷款的利率。在德国贷款的基准利率是1.2%,担保贷款的利率为2-6%。德国的企业无论上市与否都必须公布年报,企业往往会主动披露公司的信息以便取得更高的信用等级。除了担保银行自身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之外,还有专业的资信评级和风险管理机构如Creditreform为中小企业提供此类服务,依托公司自身的专业人员和技术能力,通过各种合法渠道获取的信息在自建的评级指数算法模型上出具专业的企业评级报告,很多企业申请贷款时会使用该公司出具的报告,报告有着很强专业性和参考价值,公司获得了70%的市场份额。

德国政府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由裕利安宜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Euler Hermes)承担,该公司接受联邦出口信贷担保部的委托,旨在促进出口,提高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以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己任,德国2-3%的出口业务由该公司承保,财务盈余上缴联邦财政部,风险补偿纳入联邦财政预算。与科法斯(Coface)等同类公司为德国中小企业的贸易投资和各类应收账款提供安全保障,每一家企业和银行都可以提出申请,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力地提供了风险控制支持,是德国信用担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德国完善的融资担保体系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益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德国塑造出强大的实体经济,抵御金融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很高,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中德国新建企业数量均超过了破产的数量,据德国政府的调查,超过80%的中小企业认为自身信贷融资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受影响企业绝大部分也最终获得了贷款支持。

融资担保德国模式的成功为我国行业体系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提示和借鉴作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是发挥政府经济性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需要获得足够的重视和支持。相信在国内促进融资担保发展的新时期行业能够实现博采众长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的路径。

(作者:李海龙)



上一条:美国小企业管理局贷款担保业务介绍
下一条: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