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金融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融资讯
2022年全省金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表日期:2022-01-25   来源: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月24日上午,2022年全省金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与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对照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金融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并对获得金融创新奖的部分机构予以表彰。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守住了金融安全底线,全年金融业增加值首破1万亿元,实现“十四五”金融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全省经济稳健发展保驾护航。一年来,全省金融系统集中力量抓好了三件大事:

  一是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实现了多个金融债务风险的“清零”。完成了省内高风险农合机构处置,粤财入股南粤银行,确保金融机构健康运行。国家重点非法集资案件获准结案,不良贷款率、上市公司风险、P2P存量风险持续压降。

  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保持了多项金融指标的“************”。有序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29.3万亿元,同比增长9.5%;本外币贷款余额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存贷款增量都占到全国的1/8。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额超1.3万亿元,新增境内上市公司92家,占全国的1/5,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62家。实现保费收入5579亿元,占全国的1/8。

  三是持续推动金融开放发展,实现了金融改革领域的多个“全国首创”。“跨境理财通”试点成功推出实现金融制度历史性突破,广州期货交易所的挂牌成立填补了大湾区金融期货市场的空白。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与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有序开展,人民币已经超越美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结算的第一大货币。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之所以能克服困难,取得显著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期金融工作作出系列部署,成为全省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在于我省持续加强完善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与科学谋划;在于中央驻粤金融部门与省市各方面的协同担当;在于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与稳健创新。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金融系统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必须”,系统领会“七大政策”,正确认识理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做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2022年各项金融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今年要着重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服务保障,促进金融机构创新发展。要针对金融业发展特点完善扶持政策,解决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最关心的问题,营造有利于金融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

  二要落实风险处置责任,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要配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各类资源,将维护金融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 

  三要有效贯彻落实灵活适度的货币金融政策,为稳增长注入强大动力。千方百计强化金融资源对重点领域的保障服务,特别是增强对科技创新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坚决落实好减费让利政策,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四要深化实施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增强金融资源配置效能,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抓好重点平台建设与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落地,形成先行示范效应。

  五要推动更高水平金融改革开放,协同港澳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两个合作区深化金融制度型开放,激活改革发展动力。

  六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落实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强化地方金融法治与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为推动金融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作汇报发言,中央驻粤有关单位与省内主要金融机构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地市政府分管金融工作负责同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广东金融“成绩单”出炉!2021年新增贷款2.66万亿元
下一条:中国人民银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