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他山之石
【微课堂】在国有担保公司怎么做风控?
发表日期:2019-08-14   来源:信贷风险管理

从省级到市级国有担保公司,从行政到业务到风控,对如何在国有担保公司做好风控工作深有体会。现将多年心得记录如下,望对同仁有点裨益。 


按“尽职、尽责、尽心”做好风险控制


担保公司应考虑进入市场方向、目标客户群体,打算以何种产品为市场导向,再去考虑风控掌握方向,先把战略目标确定,才能去确定有效的风控体系建立。风控体系的建立首先是将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明晰于心,按照“尽职守、守岗位;尽责任、守良知;尽心力、守根本”的原则做好风险控制工作。

    

风险管理:是指如何在项目或者企业在一定的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它的基本程序包括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效果评价等环节。

   

风险控制:是指风险管理者采取各种措施和方法,消灭或减少风险事件发生的各种可能性,或者减少风险事件发生时造成的损失。所以其实风险控制是风险管理中的一个环节。 


风险控制的四种基本方法是: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和风险保留。


风险控制要点


1
防范业务员违规操作风险


担保业务项目经理对担保贷款资料的识别,需要风控人员在合规性、合法性审核中把关,对有问题的项目不能睁只眼闭只眼。担保公司之间存在争抢客户竞争担保,无视客户实际情况担保。劣币驱逐良币,如果担保公司不从自身严格把控风险,最终会面临代偿风险。

    

担保公司要严格把控担保客户准入门槛,定期对项目经理、风控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培训,培养员工职业操守。


2
加强客户资料真实性核实


①风控人员严格核实客户资料真实性。针对存疑客户上

门核实,上门核实时,如怀疑不能办抵押的按揭房、全款无证房不是客户本人所有,可询问客户住房相关问题,例如小区环境,小区周围超市在哪,家里住了几口人,某样东西在哪等。同时观察客户神情,判断真实性。

    

②借助科技的力量,利用大数据查询,全方位核实客户资料真实性。

    

3
降低渠道风险,对劣质客户说“不”


针对没有还款能力的客户,风控要坚决说“不”。  


风控工作注意避免“两不”


1

不要抵押物崇拜


只关注担保企业反担保物是否足值,不关注企业成长性。作为风险防控人员,在风险防控工作上,一定要有一双敏锐的双眼,非常全面的与信贷相关的专业知识,足智多谋比较前卫的思想智慧,还要有一双耳朵聆听四面八方。由浅而入,从问题的表面,看到风险的实质,精准把脉,评估风险,剔除风险。


2

不要听“一面之词”


作为一名风险防控人员,根据项目经理上报的担保资料,发现问题,判断问题,对相关出现的问题,往往需要项目经理进行资料补充,或提供合理的解释。当风险防控人员对担保客户缺乏认知和了解的情况下,往往放松自己的立场,被一些“粗制滥造”或“精心包装”的担保资料蒙混过关。


风控工作“五要”


国有担保公司风控工作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主要领导对风控工作的重视程度。风控敢不敢说真话与是不是说真话都取决于主要领导对风控工作的态度,是将风控作为摆设来证明做了风控工作,那风控人员肯定不敢说真话。说了真话还要被领导嫌弃,被业务人员挤兑,这样的风控哪敢说什么真话?!做好风控工作必须具备五项技巧:要有足够的专业法律知识、要有敏锐的思维方式、要有一种细致入微的态度、要抓住隐性风险的实质、要从合规的角度分析风险点。


用专业的工作态度做风控,以专业建议告知业务人员风险点,以负责任的意识面对项目。


风控工作全流程风险点


风险管理创造财富,风险控制能力是担保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它决定着担保公司的生存和发展。风控人员在业务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相关业务流程,控制各个业务环节的风险点。


担保业务受理阶段


担保业务受理环节主要存在以下风险点:


1
接受资料环节存在的主要风险


对企业所报的项目资料,要严格审查其真实性:要见证资质原件,核实加盖公章后的复印件,以规避虚假资料给担保业务的判断产生误导,以致产生法律障碍。要核对财务资料的真实性,要核对勾稽关系平衡,最大限度地规避财务信息失真导致项目调查分析的偏差。不可不经核实地直接复制企业领导或经办人所传递的信息。


2
立项环节存在的主要风险


选择项目首先考虑的是第一还款来源,也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①衡量该指标时首先要对比该产品的毛利率,寻找市场竞争者的有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以定位该产品的优势和产品的盈利能力;②要核实测算整个公司的盈利能力,关注销售利润率(毛利),同样寻找市场竞争者进行对比分析;③关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该指标必须为正,这样才能说明申保单位的盈利能力具有一定的质量,如果该指标为负数,其结果可能是年年盈利却无钱归还借款。

对于反担保措施充足,而第一还款来源不足的企业,要分析企业的未来市场的发展,如果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即使目前财务状况不甚理想,也可以作为支持对象。企业核心竞争力包括:主要经营者的素质和能力,生产技术的先进性,产品市场的成长性,市场的占有份额,管理机制等


3
担保业务调查阶段主要风险点


(1)实地调查环节的风险点,该阶段是整个项目实施的重点,主要风险是资料的虚假以及实地调查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风险,我们在这个阶段应该主要关注:实地考察阶段要特别关注企业的实物资产,一定要履行存货以及关键设备的大致估价和盘点,从关键设备的情况分析企业生产技术的先进性;从存货的积压和库存量情况,可以看出企业的销售情况。实地考察阶段通过多方沟通来相互印证资料的真实性,资料中出现不一致的地方要单独核实和分析差异产生的原因,可以与一线工作人员沟通(因为一线人员很难了解你来访的目的),以了解生产的饱和程度,以及工艺的复杂和技术性。


(2)信用调查环节的主要风险点

对企业的股权结构、纳税状况、信用记录、诉讼和纠纷以及企业主要经营者个人对履约信用的重视程度等作调查、分析,以此判断企业的还款意愿。该阶段的主要风险就是企业经营者信用资料缺失而导致信用判断失误的风险。


审查阶段主要风险点


1、形式要件审查环节的主要风险点:调查人送审的项目资料是否完整、齐备,是否符合担保公司对资料的形式要件要求,企业提供资料是否全部加盖企业印章;项目调查报告是否符合要求,内容是否完整,调查报告涉及的内容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材料支撑。


2、财务报表审查环节的主要风险点:了解企业的主要会计政策,是否按会计准则记账;企业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备并有效执行;通过采用抽查大项的方式,审核企业是否做到了帐表、帐帐、帐证、帐实四相符,核实资产、负债、权益是否有虚假,如由于客观原因存在帐表不符,应就企业真实经营情况编制财务报表。核实申保人的现金流情况;对审核的项目提供半年度、年度现金流量表。


3、法律审查环节的主要风险点


(1)项目的合法性:是否存在按国家规定应当报有关部门批准的建设项目而未取得批准文件的情形;是否存在生产经营或投资项目未取得环境保护部门许可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项目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项目融资形式的合法性。


(2)申保人主体资格的合法性:申保人是否是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主管机关)核准登记的企(事)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或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除自然人和不需要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登记的事业法人外,是否按规定办理年检备案手续;特殊行业的申保人是否已按规定办理了相关批准手续;有无其他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形。


(3)提供的反担保的合法有效性:所提供的保证反担保是否合法有效;保证人是否具备保证主体资格,是否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的不得作为保证人的情形;所提供的抵押反担保是否合法有效;抵(质)押人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抵(质)押人对(质)是否有所有权或处分权,抵(质)押物是否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37条规定的不得抵押的情形。


4、合规审查环节的主要风险点


通过调查人对申保人实际控制人的信用分析,判断申保人的主体资格、清偿债务意愿及是否能严格履行合同条款;分析经济环境对担保项目和项目承担企业的影响,主要包括:项目产品在行业中的地位,产品经济寿命期,技术、工艺先进程度,市场结构和市场竞争能力,市场风险程度及政府的管制程度等;分析申保人的还款能力。通过财务分析和现金流量分析,掌握借款人的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预测借款人的未来发展趋势。财务分析的主要内容:(1)偿债能力 (财务杠杆比率、流动比率),(2) 盈利能力(盈利比率),(3)营运能力(效率比率),(4)资产质量,(5)资金结构,(6)预测近三年的发展趋势。现金流量分析是要预计在未来的还款期间内,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现金流量用以偿还银行借款。分析反担保人的担保资格和担保能力。重点分析担保方式的可操作性,抵押物、质物的流动性相关的预期变现难易程度、交易成本和价格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合同审查环节的主要风险点


根据担保公司关于合同文书用印及相关规定进行审核,主要的环节有(但不限于):拟签订的相关合同是否与审批意见一致;拟签订的相关合同的内容填写是否规范,相应合同是否合法、有效,所需的法律要件是否齐备,需要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的,是否已办理相应登记手续,保证合同内容是否有过于加大担保公司保证责任的规定;拟出具的保函文本是否有潜在的法律风险;是否存在其他影响合同法律效力的因素存在。


办理业务所用合同文书一类使用担保公司统一版本,因银行、客户特殊原因需要自行设计合同或变更合同条款的,必须经法律人员审核方可使用。合同文书签订后由风险管理部进行用印前审核。


 反担保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需关注的主要风险点


1、反担保的方式要根据申保企业和项目的实际情况,采用一种或几种反担保措施。反担保措施的制定主要在实地查看阶段落实,通过调查了解企业可用于抵押/质押的各种资产、权利,与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沟通设计反担保措施。不能审批后项目因反担保措施无法落实导致项目无法操作。


2、  担保项目必备的反担保条件需关注的主要风险点:担保公司提出的个人无限连带责任反担保,必须由指定的自然人和其财产共有人共同签订《反担保函》。提供无限连带责任反担保的自然人可以是:被担保企业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其他高管、个人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企业的其他个人。


反担保手续办理需关注的主要风险点


1、需要重点关注的材料:抵押物、质押物权利凭证;抵押物、质押物为共有的,提供全体共有人同意抵(质)押声明;股东会/董事会同意抵(质)押决议;需提供的主管部门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同意抵(质)押批复证明;抵押物、质押物为海关监管的,提供海关同意抵(质)押证明。


2、办理抵押或质押反担保手续时需要重点把握的环节:企业提供抵押、质押物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的规定执行,并按法律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抵押率计算执担保公司规定。对于以存货方式抵押的反担保方式,必须做到具有独立第三方仓库作为监管库,并且签订仓库方、申保方、担保公司三方监管协议。以机器设备等动产做抵押的反担保措施,要到工商部门做相应的抵押登记,并且要作好保后监管,不定期关注被抵押设备的完好性,关注设备的保值率,如果设备发生比较大的贬值,担保公司应该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要求企业提供保值措施。


3、第三人保证反担保的相关要求

需要重点关注的文件资料,并保证其真实性:当期的财务报表(月报)和经合法中介机构验证的近两年度的财务报表(附审计报告),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等(加盖公章),主要存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借款明细表、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和或有负债表;对外提供担保的董事会/股东会决议;财产抵、质押情况,对外提供担保情况。 


担保项目保后管理阶段主要风险点


1

对业务经办部门保后管理工作要求


(1)经办业务部门进行保后管理检查前要制定检查计划。根据被担保企业的实际情况,如担保金额、担保期限、反担保措施、风险情况等确定日常检查频率,日常检查至少每个季度到被担保企业进行一次,担保到期前的1个月直至担保责任解除前,每周去被担保企业一次。重点检查是对出现异常需特别关注的项目、认为风险较大的项目、借款封闭管理的项目进行不定期检查或全程跟踪。


(2)检查要现场核查经营情况、财务情况,要求企业提供凭证、合同等证明资料,到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并取得证据。每次检查完毕后,经办人员要将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核实后登记《担保跟踪检查表》,每半年撰写详细《担保项目保后检查报告》报保后管理监督部门。


(3)依据保后管理台账、风险预警表格的内容,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关注以下内容:被担保企业是否按合同约定使用借款;被担保企业是否按借款合同规定支付利息;被担保企业是否按相应的合同履行义务;被担保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反担保措施中是否发生了新的不利因素;根据具体项目需要其他须检查的内容。


2

对保后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


(1)保后管理的监督检查部门由风险管理部负责。应每半年对经办业务部门的保后管理工作检查一次,必要时应深入被担保人、反担保人处做实地核实调查。出现重大业务事项或其他业务需要,随时开展突击保后管理检查。

(2)每次检查完毕后,检查人员须出具《担保项目保后管理核查报告》报风险例会审核。

(3)检查内容参照保后管理办法。


3

保后管理部门核查的内容


(1)依据审批意见核查合同档案是否符合审批要求;

(2)是否执行了“业务经办部门保后管理要求”、“业务经办部门保后管理检查的内容”等规定;

重点是:检查频率、检查效果、报告撰写、保后管理台账纪录等是否符合规定。

对业务经办部门的保后管理做出评价。


发生逾期的业务应注意的风险点


核实、掌握被担保人经营情况及其他负债情况,了解其逾期的原因;分析被担保人延期偿还的可能性;核实反担保人及抵、质押物的情况及处置的可行性及债权、担保权利的合法有效性;及时与债权人沟通,协商方案;出具明确处理意见。


代偿追偿阶段应注意的风险点


风险管理部定期督促项目经理定期向被担保人、反担保人发送《债务追偿通知函》,确保债权、担保权不超过诉讼时效;摸清被担保人、反担保人的财产情况;拟定代偿、追偿方案,出具明确的处理意见。


代偿后处理项目应注意的风险点


项目经理及时向银行取得代偿有关证明;向欠款企业(个

人)、第三方保证人分别送达《追偿通知函》、《承担保证责任通知函》;项目经理向风险管理部移交代偿资料;风险管理部提出召开风险例会,按会议议定方案组织追偿。


 解除担保责任阶段应注意的风险点


核实被担保的债务是否全部偿还;要求出具偿还债务的相应单证,并应核实原件;要求银行出具解除担保责任的书面通知。




上一条:【微课堂】供应链融资风险管理和典型案例分析
下一条:【微课堂】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风险及防范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