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金融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金融资讯
深圳: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
发表日期:2019-09-18   来源:南方网

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深圳又有新动作。在新一期政府公报中,深圳公布了《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操作规程》(下称《操作规程》),该规程有效期截至2021年12月31日。

  《操作规程》提出,深圳市将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扶持从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或知识产权数据分析评议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所谓知识产权证券化,即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撑,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融资方式。

  知识产权质押:最高补贴担保评估费用的80%

  2018年,深圳市实施了《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深圳将基本建立起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为推动这一体系的建设,深圳市出台了《操作规程》,规范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

  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方面,深圳支持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知识产权保险上,对投保专利保险并且向深圳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备案的企业,深圳市给予实际支付保费金额的60%资助。

  对于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且还清贷款本息的企业,《操作规程》显示,深圳市将给予一定的贴息贴补。具体而言,申请人通过质押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等)获得商业银行贷款的,深圳市按实际支出贷款利息的50%给予资助;对于单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行贷款不超过500万元、超过500万元但不超过1000万元、超过1000万元这三种情况,分别按照实际发生担保、评估费用的80%、50%、30%给予补贴。

  知识产权证券化:资助一两家机构推行试点

  知识产权证券化也是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内容之一。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及支持深圳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规范有序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在此前,广州已经率先进行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实践。2019年8月,在新加坡“IP WEEK”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上,广州市黄埔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推出的知识产权证券产品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批发行,融资规模超过3亿元,成为中国首只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这只产品紧扣实体产业和科技企业,帮助黄埔区内民营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在这些背景下,深圳市将资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探索。《操作规程》显示,对于从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或知识产权数据分析评议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圳市将扶持其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资助不超过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每家资助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上一条:更大力度金融防风险政策酝酿出台
下一条:粤东西北首个银政企三方转贷款合作协议在清远签约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