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 会员专享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
【党建风采】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推进创新发展
发表日期:2022-04-07   来源:麦芷珺

为不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促进我省融资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协会在全省会员单位中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树立行业标杆,展示行业风采”征稿活动,现将入选文章陆续编发,与大家分享。


中山市小榄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小榄创新担保”)成立于2001年,公司员工90%是共产党员。中山小榄创新担保一直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金融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夯实“红色堡垒”,激活“红色引擎”,将党建工作与金融业务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良好局面,取得显著成效。在2021年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先进金融机构的评选表彰活动中,中山市金融局、人民银行中山中支、中山银保监分局联合通报表扬了中山小榄创新担保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表现突出的地方金融机构”。


聚焦“新”字抓根本,夯实红色堡垒


聚焦“新”字抓根本,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确保思想理论不落伍,才能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建立政治理论的学习制度。中山小榄创新担保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学习;参加政府机关党委定期邀请市委党校、相关部门的教授专家的授课;10月份集体收看中央一台的《党课开讲啦》等系列节目,深化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内容上,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并举,方式上,集中学习与讨论不拘一格,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学习心得,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红色堡垒。

二、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谈心制度以及建言献策制度。通过采取领导定期与员工谈心的方式,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和生活情况。既充分肯定其取得的成绩,又中肯地指出其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鼓励其再接再厉。对生活中有困难的员工,想方设法给予帮助,为其排忧解难,免除后顾之忧。对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的员工,帮助他们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为了调动员工参加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作为优化公司制度、业务管理,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并为建言献策的员工给予表彰。

三、丰富党建工作的开展形式。中山小榄创新担保通过与其他机构联合开展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组织到电影院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新颖多样的方式,定期交流合作,互相沟通。9月组织前往中山市党建展览馆进行参观,一起回顾了中山党组织百年奋斗历程,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中山人民创造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这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党日活动,既加深了各方党员之间的密切联系,也推进了与其他机构双方之间的业务来往,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共振双赢。


聚焦“实”字抓实行,开启红色引擎


找准党建工作在业务发展中的位置,明确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经营落到实处,深化升华“党建+金融”特色品牌。中山小榄创新担保为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系列活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党组织深入基层社区,联同银行工作人员在社区开设“防诈骗”金融知识讲座,到社区人流密集的市场路口或街心公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派发防诈骗的宣传单张,协助群众下载国家防诈中心APP软件。另外,中山小榄创新担保上门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除黑扫恶、拒绝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宣传,得到企业、群众的高度认可。中山小榄创新担保联同银行还为本地社区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大力支持社区开展新农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工程。2020年,小榄镇某社区因短时内开展街心公园建设工程、停车场改造工程以及水浸治理工程等多个项目,投入资金较大,需要向银行融资。该社区曾咨询多个银行,难以解决问题。针对这一类的融资需求,中山小榄创新担保联同某银行推出专门支持社区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对应贷款品种,由中山小榄创新担保提供担保服务,可用于社区上述类型的建设项目,最后成功融资一千万元流动资金,为该社区新农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金融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到哪里。把党的金融方针政策渗透融化到各项基层活动中去,开启红色引擎。


聚焦“效”字抓推进,创新带领发展


结合实际金融业务的特点和当前社会热点,将党建工作融入实时热点,了解现阶段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金融服务需求,把握时效开展各项特色创新的主题活动。

2020年疫情爆发,对社会经济影响甚大。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充分发挥镇属国有企业带头示范作用,体现社会责任和行业担当,减轻疫情对我镇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2020年初,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多次联同基层社区村委、镇财政局深入厂企进行排查,帮助企业解决紧缺的口罩、消毒液、测温计等防疫用品问题,协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体员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主动到与疫情防控相关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了解情况,及时协助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在广东疫情严峻的六月,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为了大力推助企业度过难关,担保费率调整为年化1%,免保证金,切实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为了让广东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得更快、更远、更好,中山小榄创新担保以贯彻落实推进好实施乡村振兴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两大战略为主要发展方向,迎合“党建+金融+乡村振兴”、“党建+金融+大湾区建设”等主题,为社区开展的各项民生项目、“三农”以及本区域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担保。目前小榄镇正全力打造“两朵花+一条鱼”的品牌推广,其中某酒厂主营产品正是我镇特色的“两朵花”,主要是荼薇花和菊花的种植以及一系列附加产品的生产、销售。该酒厂是展示我镇特色产业文化基地的重要角色,也是我镇产业文化扶持发展对象之一。该酒厂因扩大发展存在资金需求,向中山小榄创新担保申请担保贷款,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员工及时到企业了解情况,成功协助解决企业资金难题。2020年,中山小榄创新担保支持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保障农业、服务中小企业、面向市场”为落脚点和出发点,以党建为抓手,整合辖区金融资源,把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渗透到各项业务中,展现出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党员干部的干事担当,积极为支持金融经济发展及改善民生出一份力。2020年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在保项目比2019年同比增30%,担保余额比2019年同比增41%。

下一步,中山小榄创新担保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业务经营的快速创新发展。全体员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真心实意搞好优质服务,在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加快建设“五个小榄”的过程中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贡献自身力量。


作者单位:中山市小榄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文章内容不代表协会观点

上一条:【风险控制和代偿清收】浅谈国担基金批量产品方案风险控制
下一条:【优秀业务产品(模式)】广州再担保——“增信保”产品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