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协会要闻 协会活动 通知公告
协会要闻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第二期批量化担保创新及其风险控制培训研讨班在云浮举办
发表日期:2023-04-25   来源:协会秘书处

2023年4月19日,应云浮市金融局邀请并支持的广东省第二期批量化担保创新及其风险控制培训研讨班在云浮如期举办。本次培训研讨班由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主办、云浮市金融局支持、云浮市普惠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浮普惠担保”)承办,来自全省20家担保机构、银行机构和信用评级机构的会员单位以及慕名而来的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4家担保协会和担保机构共计39人参加。云浮市金融局副局长陈伟才莅临指导并致辞,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德本主持培训和研讨。

云浮普惠担保总经理樊赐祥以“基于客户和银行两个维度谈批量化担保风控模式创新”为主题讲座,分享了公司批量化担保2018年“银担3:7分担、代偿率3%+X、一般保证责任的一号产品”到2020年“银担4:6分担、代偿率3%—5%、连带保证责任的二号产品”,再到2022年“银担2:8分担、代偿率3%—5%、连带保证责任的市融担基金产品”的创新升级过程,分析总结了担保方和银行方对批量化担保模式的认知变化。在风险控制角度,樊总从4个方面提出了基于对客户的风险控制措施、从结果和过程2方面提出了基于对银行维度的风险控制措施。

广东粤财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小微担保事业部负责人杨千山以“基于风险分散的风险组合谈批量化担保模式下的风险管理”为主题讲座,结合政府、银行、担保机构自身和客户等多个不同角度,从整体上分析了批量化担保模式产品使用价值以及选择的必然性。在批量化担保风险控制方面,他提出利用组合风险分散方法,分别从产品设计分散风险、产品运营实操分散风险两个方面做好风险控制管理。

在专题研讨中,参训代表围绕批量化担保业务在政策支持方面、开拓银行方面、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热烈交流互动。广发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代表分享了其在全国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批量化担保业务体会和认识,对批量化融资担保的使用价值意义给予充分肯定;河北担保协会代表分享其所在省份开展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的经验。在气氛热烈的互动讨论中,有人随时提出疑惑,随即有人进行解惑,部分代表还毫不保留地分享开展批量化担保业务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心得供同行借鉴,整场研讨会氛围浓、互动频、收获多!

主持人张德本对两位专家的授课内容进行高度概括和总结,对参训代表们提出的共性问题给予了解答并再次分享了他的观点。一是在认知层面,要跳出传统融担思维模式看待批量化担保业务,要看到专业担保机构在批量化融担模式下发挥的使用价值。二是要深刻理解批量化担保业务的内在逻辑,高效发挥政银担三方的合力作用。三是批量化担保业务对担保公司在风险控制水平上带来巨大挑战,他指出,批量化担保业务既不是不要风控,更不是风控水平的降低,而是要求担保机构风控技术及其风控人员要上升到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四是要借助大数据信息技术,建立高效的批量化运营平台,明确风险要点,进行流程监控和风险管理。

研讨会后,参训人员参观了云浮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体验馆,樊总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该体验馆在“信用教育、信用评估、信用加工、信用宣誓、信用交易”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以及对中小微企业开展担保业务过程中配套的信用体验服务。

通过两期批量化担保业务专题培训研讨,切实增强了行业机构对批量化担保业务的认知,提振了开展批量化担保业务的信心,参训人员普遍反映学有所获,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协会将继续深化培训内容,开展更多主题的培训研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上一条:新疆担保考察团来粤考察交流 共商行业发展
下一条:韶关市金融局领导率韶关市地方金融行业协会一行到访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