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会员党建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理论学习
“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积累百年的宝贵经验
发表日期:2021-11-23   来源:南方杂志

李俊伟(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

卞明月(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光辉历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人民至上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决定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人民,始终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能够不断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伟大业绩。


坚持理论创新


坚持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是党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的根本武器。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成为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成为党的事业发展进步取得伟大业绩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坚持独立自主


坚持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想加快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中国道路


坚持中国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184页)坚定道路自信,沿着中国道路继续前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我们要满怀走自己的路的勇毅和坚定,把国家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继续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新辉煌。


坚持胸怀天下


坚持胸怀天下的格局为中国带来了新发展,也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带来新机遇。《决议》明确:“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进入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紧扣人类命运,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揭示了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和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客观现实和发展规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不断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开拓创新


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华民族延绵不断、保持活力的禀赋,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的法宝。百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毅力从苦难和曲折中一步步走到今天。新征程上,要坚持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又从实践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坚持敢于斗争


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一百年来,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坚持统一战线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第18页)在新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真正把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自我革命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伟大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十个坚持”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指出,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上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
下一条: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