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会员党建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理论学习
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发表日期:2022-04-08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政治保障。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经济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体制机制的保障。新时代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根本遵循,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持之以恒加以推进,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健全理念引领机制,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科学正确的发展理念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指挥棒”,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先后提出了“多快好省”“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观”“五大发展理念”等理念,实现了发展理念的历史性转变。当前的发展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主旨,顺应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是科学正确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历史性成就也有力证明了这一理念是管用有效的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引领作用。在体制机制上,首先要健全理论武装机制,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报告、研讨与调研等多元化的学习形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新发展理念。其次要优化理论指导实践机制,着力在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等方面破难题、补短板、建机制,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

完善战略决策机制,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新发展格局擘画蓝图。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从战略高度擘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形成了规划蓝图、步骤推进、集中攻坚、统筹谋划的领导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体系。党领导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年度计划和专项计划,用计划引导经济发展。党有步骤地推出改革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举措,如,十一届三中全会经济体制改革首先在农村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改革引向深入。党集中力量抓重点、破难点,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以攻坚克难带动整体发展。党系统谋划、全面统筹各项工作,如,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整体上保障稳步前进。继续完善这一机制,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协调不同部门、不同政策在国家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功能。坚持各级党组织集体研判经济形势、集体决策重大经济问题,提高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最终形成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合力。

优化贯彻执行机制,让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科学的理念,执行是关键。中国共产党具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所以党组织内部能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党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决策。为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对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严肃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两个维护”要求落实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到扎扎实实做好经济工作的实际行动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作用,通过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重大工作的领导,统筹好跨地区、跨领域的资源,推动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优化党委领导、归口领导、分管领导等具体制度,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各级党组织的具体政策措施,把工作目标分解为各个机关的配套措施,把工作责任细化为岗位职责和个人任务,建立上下贯通、分工明确、环节完整、贯通到底的工作体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改进保障支撑机制,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首先,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督促检查,以追责问效促进担责求效、负责有效,这是保障党的领导方略得到贯彻执行的核心机制。其次,法治是最好的发展环境,优化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系统机制,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推进改革、依法加强治理,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再次,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风险发生前尽早发现、尽早防范,风险发生后及时应对、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当前,要特别注意总结党领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经验,常态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实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责任,严厉打击金融腐败。最后,要完善领导干部能力提升机制,提高领导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力,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作者:张倵瑃 李英 分别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分中心研究员、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重庆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条: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下一条:从哲学高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