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金融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监管与研究 科技金融 国际资讯 他山之石
行业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动态
广东上半年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超5万笔
发表日期:2021-09-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便利企业融资、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在全国全面铺开实施。近日,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消息,2021年上半年广东省登记量55782笔,查询量333423笔。而作为率先试点的地区,广州去年成为继北京、上海后第二批获批试点城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改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承担。

广州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动产担保统一登记改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承担。统一登记系统基于互联网7×24小时全天候运行,为市场主体提供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和查询服务。

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给企业融资带来哪些便利?企业感受明显。广汽汇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以来,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登记手续成本相较以往也有所节约,在助力金融机构及时掌握企业信息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小微企业利用动产资源获得融资的便利性,融资效率更为高效。

打开了中小企业动产担保融资新局面

今年正式在全国铺开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给企业融资带来了哪些好处?

“基于互联网7×24小时全天候运行,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既便利了企业办理登记流程,节约企业办理登记手续的成本,也有助于金融机构及时全面掌握企业信息,提升为企业担保融资的意愿和效率。”近日,在“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题研讨会”上,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行保险处处长牛鹏在表示。

据悉,所谓动产担保统一登记是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面临的动产担保权益登记系统分散、登记规则不统一等难题提出的便利政策。2020年2月,广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后第二批获批试点城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改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承担。近日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消息,2021年上半年广东省登记量55782笔,查询量333423笔。

在业内看来,这不仅解决了各项动产担保权益登记系统分散、规则不统一的问题,也利好中小企业发展,打开了中小企业动产担保融资新局面。广汽汇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极大地提升了中小微企业利用动产资源获得融资的便利性,融资效率更为高效。过去一年中,该企业实现动产抵押登记共计1739笔,其中初始登记1396笔,涉及主合同金额456.23亿元。

提升金融机构借贷意愿

据悉,在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之前,我国动产担保的登记体系以标的物行政归口管理为特征,实行多元化动产担保登记体系,如由市场监管总局承担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登记,人民银行承担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以及存款单质押、融资租赁、保理等登记。

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试点过程中,程序大为简化,收效甚好。据统计,试点中,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新增担保登记业务占比超过95%、融资金额占比超过80%。因此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助力企业担保融资。

据介绍,在广州试点中,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受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委托,从2020年4月28日起履行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动产抵押登记职能。当事人可运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广州市绝大多数动产及权利担保进行登记。不仅解决了此前登记分散、规则不统一的问题,而且实现了降本增效。

广汽汇理为例,该公司为广汽集团旗下七大品牌的汽车经销商提供汽车金融服务。此前需要对库存融资车辆进行动产抵押登记,并对特定范围的经销商进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

“按照以往动产抵押的登记流程,广汽汇理合作的经销商需要在全国各地的县(区)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需要的材料十分复杂,而且全国各地要求存在差异性,抵押登记工作费时费力。”广汽汇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以来,办理流程进一步压缩,登记手续成本相较以往也有所节约,助力金融机构及时掌握企业信息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中小微企业利用动产资源获得融资的便利性,融资效率更为高效。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有助于金融机构全面掌握企业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可及时、全面地了解中小企业的担保状况或交易状况,增强了信息的透明度,将更加“敢贷”“愿贷”,提升担保融资的意愿和效率。

上一条:湖北省融资担保行业自律公约发布
下一条:商务部等多部门:加强普惠金融服务 鼓励金融机构与各地融资担保机构合作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