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我们
首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政策法规 行业资讯 党建园地 会员服务
会员动态 会员风采 第一届征稿活动作品 会员专享
会员风采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
发表日期:2021-04-28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成立于1954年10月1日,自成立起一直致力于服务客户、服务广东经济,在60年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中不断壮大。截止2014年11月底,分行员工约28000人,机构网点1196个。在全国建行系统内,广东省分行在资产规模、利润总额、中间业务收入、机构总数、员工人数等多个方面均位居第一,已成为一家具有广泛的客户群体、较好的经营管理基础、较强的赢利能力、在华南地区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型银行机构。

改革发展 永不止步

在改革发展的历史中,建设银行经历了国家投资拨款时期、国家专业银行时期、国有商业银行时期三个特点鲜明的时期。其间,建行广东省分行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飞跃是从管理国家财政资金投资拨款的政策性银行走向国有专业银行;第二次飞跃是从国家专业银行走向国有商业银行。2004年9月以后,建行广东省分行随着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由国有商业银行向股份制商业银行过渡。

随着股改上市,建行广东省分行前进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经营范围逐步扩大:不仅设有遍布全省各地的一千多个经营网点,而且拥有自助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众多科技含量高的“无人网点”和“无形柜台”,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智慧银行”,为客户提供更先进的服务体验。我分行可以办理《商业银行法》准许开办的所有银行业务,包括本外币存、贷款、汇划和信用卡、保管箱等业务,以及代收费、代办保险、代编(审)工程预决算、资产评估等多种服务。

地方发展  全力以赴

多年来,建行广东省分行坚持发挥金融服务经济的核心功能,用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支持广东重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诸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广州及韶关钢铁生产基地、茂名与广州石油加工基地、茂名热电厂,到珠海电厂、湛江电厂、广州发电厂、茂名30万吨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石化项目;从广州白云机场及黄埔港、湛江港,到广梅汕铁路、广州地铁、京珠南(北)高速公路、茂湛高速公路、广佛高速公路、广肇高速公路、大广高速、二广高速、包茂粤境段高速公路、广乐高速公路、广清高速公路建设,背后都有着建行广东省分行的身影。

近几年,面对市场新的金融需求,建行广东省分行更是勇于创新突破,借助综合融资平台,有效助推重点项目建设。连续四年成为广东省政府债券主承销商,并主承销全国首单“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为广州地铁总公司累计发行中期票据100亿元,累计牵头承销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债券业务500亿元,牵头广东省公路局250亿元交通融资项目,牵头组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佛肇项目107亿元银团贷款。支持了广东恒健、广东电网、广州地铁、省公路交通项目、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以及宝钢集团湛江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北汽集团、一汽集团等重点基础项目建设,真正成为广东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分行还重点参与省市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珠海横琴、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等重点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和落实推动粤港澳、粤台等区域金融合作。先后联合境内外机构创新了跨境人民币支付宝、跨境结汇贸易融资资产转卖等多项产品。

同时,建行广东省分行还积极推行“信贷工厂”模式,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分行积极研发“速保通”、“石材通”、“私募股权方式融资”等新产品,解决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支持的中小企业客户涉及制造业、批发零售、建筑、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范围广泛。

客户至上 服务先行

建行广东省分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通过网点转型、渠道建设、流程优化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专业、更舒适的服务。

从2006年至今,分行网点转型经历了一代、二代转型,目前正向三代过渡。 一代转型力在为客户提供是快速化和标准化的服务,通过网点改造、功能分区、流程优化、服务分流等措施,实现了从交易核算型网点到营销服务型网点的成功转型,客户满意度明显提高。二代转型力在为客户提供差别化和专业化的服务,通过团队建设、客户跟踪维护,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分行已建立39家私人银行,为客户提供高端服务。第三次转型,力在打造综合性网点,同时满足对公、个人客户的多种需求,进一步提升网点的综合服务能力。

在网点转型过程中,分行也在不断从客户体验入手,持续开展流程优化,为了实现业务办理“快、准、好”三字准则,实施前后台分离,将柜台大量的批量业务处理转入后台,有效缩短了客户等待和办理业务的时间。另外还运用网点排队和客户满意度监测分析系统通报各网点客流量和客户等候时间等服务效率指标,引导各分支行在合理调配人员、弹性排班、优化劳动组合等方面对网点做出指引,将服务观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

为方便客户,建行广东省分行还在不断加强自助设备投入和电子渠道建设,目前在全省投放自助设备9000台,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在电子银行方面,分行从扩大签约渠道、增加本地化应用、加强客户体验等多个方面入手为客户提供最贴身的服务。还创新推出了“善融商务”电子商务平台、“悦生活”生活服务缴费平台等,为客户提供贴身的一站式服务。

贴合市场 创新引领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建行广东省分行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经营模式、经营机制、金融产品、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成绩斐然,在130多个方面开创了建设银行之先河。 比如,在全国建行系统中,广东省分行最早开办外汇业务、按揭贷款业务、保管箱业务;最早成立信用卡部、自助银行;最先代理发行住宅建设债券、电力债券、交通债券;最早发行万事达信用卡、储蓄卡、IC卡等等。

从建行广东省分行近年来的创新列表来看,在投资银行领域,分行就累计创新了并购通、股权通、资产收益权、集团通等多个核心产品。私人银行利用建行境外机构开展理财产品创新,开发了私人银行客户境外保险和离岸业务。建行自主研发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融入“e点通”,打造领先同业的新型供应链融资服务模式,打通了供应链结算资金内部循环渠道。“优质核心企业供应贷”则着眼核心企业异地下游客户贷款难题,助力中小企业融资,成为创新的典范。在探索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中,推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有效填补了县域和“三农”金融服务盲点。

出色的创新工作不仅在系统内获得了诸多殊荣,而且多次获得了政府部门表彰,曾荣获得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和中国银行协会颁发的“金融创新机构奖”、全国地方金融特色“双十佳”金融产品奖、“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示范性机构”等。另外,建行广东省分行还连续两届获得广东省政府“金融创新奖”一等奖,是惟一一家蝉联该奖项的金融机构,也是广东地区四大行中惟一获得一等奖的银行。

秉承责任 情系民生

情系教育显真情,扶危济困为民生。建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实施了“建设未来——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资助英模家庭计划”、“新农村博爱学校或卫生院”建设计划等公益活动,累计资助贫困高中生近700人、资助贫困英模母亲100余人。从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到广东地区的台风、洪水灾害,建行人都第一时间献出真情鼎力相助,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救灾活动。

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光荣之路中,分行涌现出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春峰与郑凯珊、中国志愿服务个人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沈晓理等一批先进典型,分行各级机构开展的抚危助困、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公益投入等活动已蔚然成风。分行2013年有12家营业网点获选“广东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其中7家营业网点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分行更有多个分支机构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广东省文明单位及地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分行于2013年度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分行工会也先后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光荣称号。 

广东省分行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509号

上一条:中山市菊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下一条:广州市融资担保行业协会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6 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20-83064261 传真:020-83224834 粤ICP备:16074846号

技术支持:35互联  访问量:50